首先,分隔線以下那些都不是我寫的。

一部印象深刻的片,出現在我大學畢業後慘澹的那個假性暑假。
難得可以勾起傳播院所學生打開爛電視的慾望。
窗外颳著風雨,強烈颱風剛過,或者即將來襲...
模糊了記憶的凌晨三點,某個該睡覺的安親行政櫃檯兼美語教務助理,
卻被這電影迷住了。。。
可想而知隔天硬撐上班有多痛苦。
可憐上班族,不能沿用大學的philosophy of life:「點名,狂Call!」

當時拼了命跟可怕的惡魔小孩還有撒旦家長纏鬥的我,
根本忘了要寫些什麼紀念我瘋狂的熬夜看片行徑....

現在想起來,劇情也模糊了。

噗...那一陣子的生活真可怕,
薪水跟房租扯平的窮困日子。

研所跟考試的拉扯。
家庭革命。
落榜生shame on me......

怎麼撐過來的啊!

我具備蟑螂韌性吧 大概.....

說了這麼多,我還是想不起來當初看這部片的心得。

那些爛日子跟好電影,模糊的記憶....
LET IT BE....

Bee   ^^





cgi-bin/movie/euccns?/film/2002/Vidoq/Vidoq.html

上映日期:2002/8/2 
 
導演:琵妥夫  
 製片: 多明尼克費赫加
 編劇: 尚-克里斯多夫孔傑
 演員: 傑哈德巴狄【 鐵面人

  【奪命解碼】是根據18世紀法國傳奇神探維多克真人真事改編的。

  維多克原本是一個神偷,但是因為他熟悉犯罪過程的知識讓他竟轉而成為一名警探,後來還離開了法國皇家警隊自立門戶,成為法國第一位私家偵探。

  當時盛傳維多克被巴黎一個戴著鏡面 面具 的神秘客所殺,同時聽說這個神秘的面具是一塊魔鏡,它擁有吸取人類靈魂的詭秘力量。此一謀殺案也牽扯出之前的一樁連環的「電擊謀殺案」,三名貴族被離奇的閃電轟斃。

  這時專門為維多克寫自傳的記者和維多克的神秘情人聯手展開追查,凡是被他們追訪過的目擊證人也都相繼被人割喉而死,他們要怎麼來解開這個恐怖之謎,越接近「無臉兇手」他們的命越 危在旦夕

幕後製作

  【奪命解碼】不僅在故事上十分曲折離奇,連在他被拍攝的過程中也發生了許多很奇異的事情,原來導演琵妥夫是用一般35厘米的攝影機拍攝,可是沒想到有一部分的影片卻離奇失蹤,正讓琵妥夫苦惱不已的情況下,他只好轉而使用Sony研發出來的24-P數位攝影機來拍攝,由於這是全數位檔案,所以可以在電腦上直接做任何特效和剪輯等工作,結果就讓【奪命解碼】的特效十分驚人。

  本片劇情在敘述一位擁有超自然力量的殺人兇手,他的真面目一直神秘地隱藏在一個由鏡子做成的 面具 之後。這樣特效百出的劇本讓製作人很自然的找上琵妥夫擔任本部電影特效總監。

 

  之前,他曾經擔任多部大成本和規模電影的特效指導如【 異形4浴火重生】、【 聖女貞德】……等片。有著豐富副導經驗的琵妥夫開始想要自己導一部電影,他曾表示:「 【奪命解碼】裡的維多克是我孩童時期的傳奇人物;我也一直很想拍一部動作片, 若選擇拍部電影,我覺得能拍類似這樣的傳奇動作片電影一定很有意思 ».幾天之後我收到劇本,整晚我一口氣把它讀完,第二天一早,我立刻打電話告訴他們:『 我“熱”得如同鍋上的螞蟻一般。』 」

  他們在主角方面找來了傑哈德巴狄,這個在法國電影和世界電影佔有舉足輕重地位的法國演員,他和導演琵妥夫是很好的 朋友 ,之前也合作過兩三部電影。因為傑哈德巴狄看了【奪命解碼】的劇本之後,就很興奮想要演出。

  傑哈德巴狄說:「維多克是個有著性格分明的角色人物,是名犯有前科的罪犯,可是後來他又因為戲劇上的效果,搖身一變成為警察局長。同時在導演琵妥夫的指導下,我才了解原來電影的影像可以這麼多元化,他們利用數位攝影的技術,讓整部電影更加刺激冒險,也讓這部電影雖然時代背景是年代比較久遠的法國,可是卻現代感十足。」

  接著琵妥夫開始一連串技術和藝術的冒險。前製作業第一步驟:與尚-克里斯多夫孔傑共同修改劇本。「儘管這樣做感覺上有點複雜……, 我們決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徹底剖析整個劇本,僅僅保留故事大綱本身,也就是劇本基本架構不變,接著我要求孔傑重新創造一個沒有對白的故事情節畫面。

  事實上,我一直幻想能夠在去除音效之後仍能讓觀影者看得懂畫面。 我所希望的初期劇本應該能在沒有人物對白的輔助下,仍能夠讓人瞭解故事主要內容,而對白的主要功能只是用來增添角色人物的豐富度和提供劇情相關訊息 。」

  本片獨到特殊之處在電影片頭從男主角死亡時開始,接著就是一連串倒敘遊戲的開始。「這就是孔傑劇本的獨創處,劇本最靈活之處在於旁白自然存在而不矯情造作。故事直線發展而劇情簡單,主要敘述一件謀殺調查案經由不同人接手追查,年輕記者艾提恩目睹調查經過,一位證人告訴他案情後續發展後親自展開調查,接著電影觀眾可以追隨他的故事版本逐步瞭解事件的連貫性 。」

  這個原則的神奇之處在於每個單一情節都可以逐一套入,無須加入一些令人眼花撩 的繁複視覺特效,這樣來玩特效就變得很有趣。

美術指導:琵妥夫  
一開始就對本片美學有一定的想法。對他而言,【奪命解碼】一片不應該單單只是讓歷史人物重現或將視效固定侷限在某一年代 。他所希望的視覺效果應該是充滿幻想甚至超越時空。

  「 在戲服方面如同對時代主軸發展般,在這兩方面我比較不感興趣。 我比較希望視其為一部19世紀的科幻片, 故此刻意保留歷史背景特殊處,特別強調幻想面而非真實面。」同樣的意念可以在19世紀藝術家古斯塔莫賀的圖畫作品找到迴響。

  「莫賀曾經是我的藝術導師和視覺範例,他是一位充滿幻想的畫家,尤其在使用顏色和光線上。分析莫賀的油畫可強烈感受到他能夠同時烘托出晦暗和光明面。他同時能夠畫出非常黑暗的背景卻又能夠呈現主題的豐富性,細節和材質感。整體影像而言並不顯暗,因為藉由各種顏色的烘托照亮。畫面影像的昏暗和明亮,帶著些許青綠海藍色彩但令人既不感傷也不憂鬱。」

  為了發揮【奪命解碼】的視覺效果,琵妥夫四周經常圍繞著才華洋溢的法國人才。「在讀劇本原著時,初步的想法並不見得和今天完成品結果一樣。我認為視覺特效是一種較抽象的慾望,很像是一種味道。」

  後來【艾蜜莉異想世界】的導演尚-皮耶居內也加入製片陣容,他主要的任務就是希望能夠加入不同的生命豐富琵妥夫世界。

  視覺效果的其他場景設計則交給尚哈巴斯,他曾因【慾望巴黎】一片榮獲法國凱撒獎最佳電影裝飾獎。從電影 【 驚異狂想曲 】到【 聖女貞德】,他不僅是法國主流電影工業的重心人物,更被視為法國電影裝飾大師。

 

  「選擇尚哈巴斯的主要原因在於他同時兼具視效概念和操縱能力的技術師(他不但可以拿筆繪圖,也可以利用現代的電腦繪圖做出專業的3D三度空間特效)。此外,他瘋狂的人物特質也深深地吸引著我。他們二人相輔相成把電影製作設計的整體影像規劃從劇本到每一階段的美術指導 。」

演員:傑哈德巴狄

  在法國電影界擁有教父級的地位,他所主演的電影更是多的不可勝數,他所主演的【綠卡】、【大鼻子情聖】、【 鐵面人 】等片,更是全世界影迷耳熟能祥的電影,除此之外他還得獎無數,幾乎囊括了所有的歐洲電影大獎。他還曾經因為【大鼻子情聖】獲得當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http://movie.kingnet.com.tw/channelk/vidocq/      華麗的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