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在長條的桌子前,爬著格子,綠色稿紙,藍色筆墨,我的第三篇寫作練習。
那個夏天,我模擬她漂亮清秀的字跡,卻總是學不會她說的:放輕點。
寫著作業的短髮女生與紅色書包的長髮女生。
我模仿著她。浪漫 直率,當然同樣不積極。
她的畫風簡潔 線條看得出下筆的力道,性格分明。

窗外的風有點熱,穿梭在小窗子與屋頂之間的秘密通道,
是躲避大人的唯一出口。

而他在屋頂上輕呼白煙 隨幾哩外海邊的風飄散,
陽光落在肩頭,微瞇的眼遠眺,沉默不語。
讓我失焦的畫面,仍在記憶中。

逐漸抽高的身形,緊閉的嘴角。是分岔路的指標。
不耐的眼神,我總是不解。誰惹惱了你什麼?
她要我別去煩惱著你沒來由的脾氣。

當時的我,是一首〈慢慢〉,心便揪得比你眉頭緊的善感。
你不問,我卻說得更多;我問了,你卻更顯沉默。
如果我能懂得 靜靜聽著。 該有多好?

而只是如果,你能靜下來 對坐,陪我寫完那一篇練習,
看見我認真的對文字祈求。而不是書信裡撕裂彼此並吶喊的洶湧。
如果當時可以 抑著暗潮洶湧,陪你在屋頂上 裸足 靜靜曬著日光,
數著氤氳的圈,層層疊疊向上。。。

我懷念的那一片日光。


     ※   ※   ※    

那是懵懂以後,或者是懵懂的當下‧‧
我已經忘記‧‧

當時的我 只是不想變成妳。
我不懂:考卷上的分數比朋友重要;
                     或者總要成績好的才能當朋友‧‧
這種詭異的心態是什麼。
我不想變成妳,即便我們終日形影不離。
或許妳也不想和我一樣。背叛書本與教條。
我們在教室的一角 對峙。怒視著彼此。
這是我印象中的最後一回合。
逃離友情與排名的較量。

去它的那些分數,多或少 也不會改變我一貫的態度。

幾分之差,天南地北。
但我卻再也沒看見好學生的臉龐。
好學生,永遠的第一名。
妳的人生也那麼樣的斐然 一片光明嗎?

     ※   ※   ※    

無解的Xmas,總是等待的單車,
頭也不回的任性‧‧
經過爭執紛擾,以為終於平息。
卻在黑板看見熟悉的字跡,
那謹慎力道輕而細的筆劃是你細心的性格所獨有。
一眼就認出;
認出之後是難以形容的難堪。

雖然很快地 Devil擦掉了它,
卻更張揚地偵察著幕後凶手。
於是,你愉快了嗎?

於是,你愉快了嗎?

明知是毒藥,卻固執把她當成處方籤。
你自顧自地啜飲,毒發難忍,
卻還怨著 沒事先警告你?

你恨她出現在腦海每一個心酸畫面,
她卻躲著每一個有哨音就有你的路口。

你有多恨 她就有多毒。
為什麼 不放過自己。


     ※   ※   ※    

拋開前一晚的掙扎,勉強面對是她1成長的開始。
再難都要硬擠出笑容,這是她1最驕傲也最讓人擔心的倔強。
車子一路來到北方的海岸,透過後照鏡,視線短暫交錯。
頭一回她1感覺到沉默原來是那麼樣地讓人窒息。
白色的飄逸 白色的祝福 白茫茫一整片的陰鬱雨天。
1白色的鞋跟迂迴在車道上,回頭看見另一個白色的她2
同樣的蓬蓬裙,不同的尷尬。但是她2擁有他。更突顯她1身邊的空盪。
笑容蒼白是她1一整天 擦不掉的印記。
說好了要開心,卻蒼蒼白白。口中還掩飾著 推諉前一晚的輾轉。
回程路上,漫不經心地聽著,沒有搭腔,
誰轉述著 他嚷嚷著:「下一個就是我了。」
同時緊握著白色的美好的她2‧‧‧
然後,那一季的哀愁。都被寫在她1的手稿上頭,
打印成鉛字 深刻地傳頌著。

那一季,難以言喻的強忍。
才明白 當一個人悲傷得徹底,眼淚 會被蒸發。


      ‧
      ‧
      ‧



http://www.everlasting-regre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