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味》Philippe Claudel
「最私密的……都埋在氣味深處。」── 《氣味》Philippe Claudel

Remugle 悶味,P.151
「沉浸在濃郁的氣息裡一頁頁地翻閱書本:老舊紙張;新鮮油墨;沾滿塵埃的書皮,燈光下只見粉塵微粒漫天亂舞;還有濕氣濃重的大部頭書籍……舊書散發的味道就該用悶味來形容,而我是多年後才學到這個說法…」


--
對於一個仰賴氣味記憶的人來說,氣味在當下猶如里程碑、印象標的,在往後日子裡提點著生活中曾遭遇磕碰了什麼…

夾道而生的黑板樹開出一撮撮小綠花蔓延的刺鼻植物味——那是學生時代剛開學的季節,課後返家途中伴隨著夕陽餘暉聞見的難忘氣味。也是我成長的城市裏,約莫九月時的氣味。

某一個當下空氣中飄散混雜著什麼樣的氣息,憑藉著這些氣味標的,堆疊而成的記憶,我是這樣仰賴著回溯來時記憶的。再聞見類似氣味,記憶便隨之湧上…

雨滴落下揚起潮濕的塵土氣味,或是雨打在韓國草上的濕潤青草味,又或濕透的黑毛衣混著體溫的氣息,抑或是鞣質背袋浸濕的混雜氣味;聞嗅出些相似的氣味,便在腦中浮現某年某日某個僵持不下的陰雨天。

偶或聞見溪水流動漾出清新的濕潤空氣,山林間突然下起雷雨的泥流混雜味,熄滅的柴薪餘燼發出的炭火味,回想起一次午后旅行突遇山雨,大夥笑鬧著躲雨的情景。

憶起那些愉悅的過往,不免漾出笑意;當然也總有些即便聞見了也不願再憶及的往事故舊。

依稀聞見,卻再也不見。
 

--
我知道我存在過,我會那麼確定,是因為我聞得到,我也因此知道,當我再聞不到時,我也就不存在了。 —— 卡薩諾瓦《我的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