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行1.jpg

在我不甚清醒的腦中,磯崎國小 像是一個著了魔的神祕地圖 隱密地導引著我,
北迴列車在山洞中奮力前行 一到了花蓮 磯崎便引著我 不顧一切的往南走,

從花蓮到豐濱 沿路上 走走停停,經過指向 芭崎(Baci)  磯崎(Jici)的路標
都讓我像是在遊戲征途中得到精靈指引一般 雀躍不已。

在出發的路途中 我生平第一次學習吃檳榔,
才發現吐檳榔汁是多麼多麼困難的事情,
牙齒得擋著檳榔渣 不讓它隨著吐出去的紅色液體飛奔到路面上,

我在路邊咬下第一口的時候,臉上的扭曲表情就被賣檳榔的原住民阿嬤笑了,
一路上嘴裡的檳榔汁根本不聽使喚地跟我唱反調,
不敢吞下去 又不習慣隨地吐東西的我 就這樣不上不下的掙扎,
黏呼呼的綠色菓子外面包著味道濃郁的荖葉,
咬下一口,更是難以形容奇妙的味道...
整張嘴都紅了,隨著咀嚼不斷冒出澀澀的汁液,
喔...吞下去之前讓我失心瘋的大喊:可不可以不要吃了。

在一定速度前進的車上吐檳榔汁,根本是為難自己,
沿路吐出的檳榔汁 全都失敗的一點一點噴到腿上腳上,
嚐試了兩三次之後,終於奮力吐了一大口,
才發現自己
是一個忘記把安全帽面罩掀開的笨蛋,
噢...眼前面罩上滿滿的紅色...一顆小小的檳榔把我搞瘋了,
我卻倔強地說什麼也要跟嘴裡這顆綠色玩意奮鬥下去,
不習慣亂吐 卻又吞不下去,為了順利吐出檳榔汁,只好吐在左手長掌心然後倒掉,
捱到了牛山呼亭,我跟檳榔的搏鬥失敗,
還獲得了"史上最不會吐檳榔汁的笨蛋"之稱號,


沿路嘻笑胡鬧 終於到了磯崎 卻遍尋不著我的目的地,
擁有隱身術的迷你磯崎國小,藏匿在斜坡邊的樹叢裡 一個海防駐所隔壁,
整個磯崎校區只有兩棟建築呈T字型,
學生也只剩下三五成群猛搖尾巴的狗老大,
高聳的旗桿和走廊上整齊間隔排開的水泥洗手檯,依稀可辨識此處出曾為小學的"遺跡"

磯崎棒球隊練習時的球場 壘包和紅土交織的幾何圖形已不復見
徒留茂密至小腿肚叫人搔癢的野草。
而他們邊跑邊呼喊著:「磯崎國小 薩易責任」的海岸線,
就在學校看台邊,走上幾個台階,看出去,是海,
一片蔚藍 並且捲著白色海浪 大口吞吐沙灘的海。
堆疊著纍纍的石頭和風雨來襲後凌亂沖刷的漂流木...

我站在堤防上 左右顧盼著一邊是磯崎國小 一邊是海的景象,
然後喊出:「磯崎國小 我就站在這裡耶,那一切的一切呢?好不真實喔!」
 
「喂!練球啦!你們快點出來練球啊!」
然後洩了一地的失望 像是喪失所有力氣一般,發著呆。

我站在這裡了,
而我幻想地圖上標示的 拉拉、林啟明、小伍姊姊和布瓦老師呢?

除了隔壁幾個身著鮮豔橘色的海巡尖兵為鄰,
以及附近幾處傍著斜陽冒出炊煙的平房人家,
還有點人味以外,已經廢校的磯崎國小,
根本就只存在於我傻呼呼且不甚可靠的記憶裡。。。

簡單拍了幾張不算磯崎國小的磯崎國小照片,
好繼續保有我對它的熱切想像。

上路繼續往石梯坪前行,壞掉的台11線,沿線窟窿與塵土飛揚,
讓我在顛簸的路上 幻想著自己是騎著纖體馬師前進當中,
騎著騎著 人迷路了,馬沒有糧了,
路旁原住民家族正在整修被颱風吹壞的屋頂,
下馬問路,問問看哪裡可以餵飽這匹100cc的黑馬,
「前面沒有了,要回去豐濱,那個7-11旁邊。。」
少婦一開口,火熱的檳榔顏色,映照了她的臉,
儘管她言語表情都是冷的,在我看來卻如此親切生動。
「她吐檳榔汁的技巧一定很高超。」我心想,居然有點羨慕她不會弄髒自己。

加滿油稍作休息之後,

眼看天色已晚,加上路況不是很好,
便決定往回騎不前往石梯坪,
這瘋狂五小時來回半個花東海岸線,
送給我拆散了的骨頭以及採重點式曬黑的肩膀和膝蓋。

我突然回想起Atheist曾說過國中時期為了看同學傳說中很正的表妹,
一行人只帶了零錢和礦泉水,
從花蓮一路 小鹿亂撞 騎腳踏車到豐濱只為看一眼的瘋狂事蹟,
頓時間覺得荷爾蒙力量無限大,可以支撐青春期少年耐著酷熱一路往前。

 


花蓮行2.jpg

第二天市區旅程第一站松園別館,對我而言已是舊地重遊,
除了蟬聲依舊,往前望去曙光橋的方向溪流出海口一樣有著漸層的藍色層疊,
聳拔的松樹爺爺不曉得最近有沒有例行打針,以治好老松樹之間的傳染病,
館內的展覽 比起自然景色 還是留不住我的眼光...
我在第一個長椅上望著遠方的海發呆,默默吃掉我偏好的低甜度生巧克力 ,
聽說是花蓮名產,我給了甜蜜的它好評價。

接下來的行程 當然還是做了某些觀光客會做的事,
不值得一一贅述。

前一晚,跑到花蓮女中隔著圍牆笑談著把妹送便當的事情,
我終於看見傳說中的秘密海,原來是這樣呀。
還有大禹街狂奔逃亡事件,讓我對花東暴走人的印象 非常非常之深刻。

他們說:「花蓮的土 會黏人。」
我想,或許說是 黏著人心,教人心生嚮往,也不算過分的說法。


花蓮行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